WFU

2018/7/11

【學生心得 #22】建國中學|李修明|高醫醫科

作者:建國中學  李修明
日期:2018 / 06 / 26




【我在聯立物理上課的感想】


可以輕鬆地吸收


和我上過的物理課相比,聯立物理的上課內容是平易近人的,聽課時可以很輕鬆地吸收,不需要耗費大量腦力。高二時我是社團幹部,課後身心是很疲倦的,但聯立物理所教的依然可以讓我順利吸收。


用一致又好想到的方法解題


聯立的解題方法、公式跟學校或其他補習班教的不太一樣。我之前待的另一家補習班要背很多公式、學很多方法,最後遇到題目會猶豫要用哪種方法解會比較快;而聯立解題會用比較統一、好想到的方法,所以如果你是學聯立的,遇到題目就不會太煩惱說要代哪一條公式、用哪一種方法。很多時候聯立的解法是比較快的!


觀念和題目是一起的


其他補習班的講義和學校的講義是先講觀念,後面再附題目,回家複習時要先讀前面的文字再開始拚題目。這樣的缺點是,文字太多的話會讀得不耐煩,而且若題目沒有整理好,前面的觀念讀再多次,後面的某些題目還是解不出來,會很挫折。

念聯立的講義會輕鬆許多,很多時候觀念和題目是一起教的,而且題目都幫你分類好了,回家後只要從第一題開始做到最後一題就複習完成,我這種懶人就是喜歡這種簡單暴力的複習方式。


沒有強制的作業


聯立很自由,你回家後要念不念隨便你,也沒有強制寫功課,通常也不會有考試,幾乎零壓力。

我是建中三類,如果聯立教的東西我當周有回家複習,而且段考前有再寫過一輪,我物理段考可以拿前三名。如果那段時間我在忙其他事情,沒辦法當周複習,只能在段考前快速寫過一輪,我段考分數依然可以在 80 分以上(如果那次物理段考沒有難到爆炸)。

還有幾件事我特別想提,這裡的老師導師都很和藹可親,完全不會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有問題的話,他們會很熱心地跟你討論。課堂的規劃也很為學生著想,如果有一個學校考的段考範圍比其他學校多一些些,聯立通常會開一堂課教那些要考這些範圍的學生, So 貼心。聯立是我見過最謙虛的人,我很佩服他。



【我的讀書經驗】


學測或指考都是長跑,健康很重要


我想高三這年我學到最大的教訓是,讀學測或指考都是長跑,要跑得比其他人遠,身體和精神的健康很重要。我自己是因為感情的問題所以有時念書會很沒有效率,而且練習作文時我的腦袋會被感情的事佔據,所以寫不出什麼東西來,學測作文分數拿不到一半哈哈。

還有國字寫得好不好看也很重要,分數真的有差,如果你字不好看的話奉勸您盡早開始寫硬筆書練字,跟我一樣後悔就來不及啦。


選擇高三上兼顧學測及指考


我在高三上是兼顧學測與上課進度,意思是我同時在準備學測及指考範圍。這是辦得到的,我學測 73;段考可以維持班上前 5 名,類排前 50 名。但是最後我身心俱疲,學測後頻繁感冒生病,得知考上高醫後就沒有力氣再考指考了。我的壓力除了念書外,還包含私人的感情、準備面試備審、還是某個練面試社團的負責人,所以身體 hold 不住是理所當然啦。


不做太精細的規劃


念書的方法因人而異啦,每個人習慣的方法不一樣,找到適合自己且效率最高的方法才是正解,我只能提供你我的方法和經驗。我不會規劃我每天要念啥,每周進度是啥,因為我很懶,但我心裡會大概有個底:我要在這個月前唸到哪裡,不然會念不完。


各科準備心得


國文我就是刷題目,把分數刷起來,我是個不排斥長篇閱讀的人,遇到閱讀題組我會很開心的怪人。作文我很失敗,但是我的寫作實力是被我們國文老師肯定過的,他覺得我短篇寫得很讚,但是我學測作文就是被電爆,大概是因為我寫得不是教授想看的東西吧。

英文就是實力的累積啦,我高二的英文段考常常碰不到平均,高三就拚上來了,瘋狂背單字,瘋狂寫學測模擬考,瘋狂寫作文,但是我現在還是覺得我英文很爛就是了。

數學,刷題目,我每周會刷至少四回模擬考,我自己都快寫到吐血了。學測數學通常不難,但就是怕粗心,所以不要太緊張,反正還有指考嘛不怕,碰到難的題目要想:這題我不會其他人當然不可能會,對自己有自信就沒那麼緊張了。

自然,化學物理我都交給補習班,補習班要我寫題目我就寫,觀念懂了題目會了就差不多了。生物我幾乎沒寫題目,我把東西看熟了寫起題目就是很猛,當然這東西是很邏輯的,理解再背,碰到圖(例如光合作用再葉綠體裡是怎麼跑)我就背,我是這樣背的:看熟,把它遮起來,在腦裡想過一輪,打開來看自己有沒有想錯。地科真的要刷題目,有些題目沒看過就是不會。

社會我在高一高二有一些底(沒有被當),我倒數兩個月才正式開始嗑公民,倒數一個月開始嗑地理和歷史,地理歷史幾乎沒有做題目(高三時),只有寫寫歷屆題目看看題型長怎樣。學測 15 級,我猜我是賽到的,給您參考。

學測真的靠運氣的成分真的比較多(跟指考比),作文就是很主觀的東西(我覺得啦),有時候一失足就是一級分。我們班最猛的沒考好,以往成績在中上的可以飆到 74 ,當然他們實力肯定也不弱,沒考好也別想太多,反正一言不和就衝指考,不怕不怕。


醫學系面試心得


最後講一下準備學測醫學系面試的心得,在準備之前先查查醫學系的出路和醫生生活的樣子和醫學系在學的東西是啥,確認好這是你要的再來準備吧。

PBL 和 MMI 是醫學系面試最流行的兩種模式,詳情自己查吧,醫學系面試很吃人文素養,如果你平常品行不大好(不討人喜歡),那要有心理準備,比較難上。

準備備審面試就是在打資訊戰,你擁有的資訊比較多,能做出比較合該校系教授口味的東西,你就是高分。所以,盡可能地多蒐集點資料吧,學長姐、老師、網路、朋友,能有多少搜多少,但也別造成他人困擾喔。

看一些跟醫學相關的書籍,這樣可以速成一些好用的思想;追蹤醫療時事(五大皆空、醫療糾紛…),我今年碰到的四關面試裡有兩關跟醫療糾紛有關,若你不知道醫療糾紛就是當砲灰的份。以上兩點直接決定你講出來的內容是好是壞。

你講出來的東西會反映出你自身的思考水準、內在涵養,這些東西是很難改變的,所以您自求多福啦。

誠懇很重要,發自肺腑的言論跟專注誠懇的眼神接觸可以給對方很好的印象。

可以找親朋好友或是同是準備醫學系面試的考生練習面試,你們會發現可以從彼此身上學習很多東西。練習超重要 d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