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8/22

【學生心得 #23】中崙高中|張翔文|指考物理 91 分

作者:中崙高中  張翔文
日期:2018 / 08 / 21




【我在聯立物理上課的感想】


如果沒有聯立物理,我的高中物理大概會被當吧?


高一的時候剛接觸學校的物理課時,覺得講義上的內容對我來說過於艱澀難懂,考過一次段考不及格以後,真心覺得自己無法再用這種適合大多數人卻不適合我的方式來學物理,所以我馬上詢問成績進步的同學在補的物理補習班在哪,也就讓我得知了聯立物理並去試聽了一堂課。

我還記的第一堂課試聽的時候,我就被聯立生動有趣的上課方式所吸引,聯立的教法完全是自創的,對於無法接受制式化的學習的我來說非常有用;去上聯立以前,物理非常困難題型多到我無法應付,當我開始上聯立物理以後,學習物理的努力方向非常明瞭的出現在我的眼前,讓我相信只要我努力的練習題目,考試的分數是一定會上升。


聯立物理上課的性質


上了聯立三年的課,我大概可以歸納出聯立上課的性質,他會先講解題目到我們了解這個題目的解法和想法以後再告訴我們裡面的核心觀念,最後就是不斷的帶我們解相似的題目,他常常說這是一個先理解以後再背的過程,我完全贊同,高中物理最好的學習方法就是先理解題型,然後不斷的練習相似題型來記憶。

若有任何人詢問我高中推薦的物理補習班,我會毫無遲疑地說是聯立物理,因為他的教法讓我有信心就算是天生物理不好的人,只要努力的跟著老師的進度,考試成績一定會變好。




【我的讀書經驗】


開始之前,先做好心態調整


指考這一條路很長,但只要你習慣了,就可以把唸書當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在說明讀書方法以前,我想要先勸導一部分的人不要有「我要學測上」、「我不要考指考」這種想法,如果你想要上好大學那就要一直努力直到目標實現,如果學測分數出來以後發現成績不理想,一定要放棄學測並衝刺指考,如果有一絲絲的機會,就抱持著試試看也不虧的心態準備申請,重要的是要把大部分的心放在指考。


如何無往不利的面對指考物理


物理這一科需要的是耐心,只有把聯立物理的講義重複的算很多次,並不斷的練習考古題,才能在考試時看到不同包裝的題目而不慌,指考物理的題型是非常固定的,每一個章節往往都是考那幾個觀念和公式,將每一章聯立講義都練熟考試時就能無往不利。

※ 近十年的考古題一定要寫過一次喔!這超重要!


提早習慣長時間的唸書


從我畢業到指考大約有 1 個月的時間,這一個月往往就是決定指考生是贏或是輸的關鍵,最後 30 天有很多人都會念不下去而放棄耍廢,這大概是因為以前就太過緊繃而最後彈性疲乏吧?我認為準備指考不能最後才衝刺,而是要提早就習慣長時間的念書,「習慣」就是秘訣,指考前兩個月我每天早上都去圖書館念書,念到晚上圖書館關門才回家,手機最好一直放在家裡別帶去圖書館,這樣一天下來大概念 13 小時的書,每天都持續的努力,偶而為了放鬆自己而去運動一下,才能維持體力。


課程資訊